罗马假日

只是一个什么都磕的杂食党……
Before was was was,was was is.

【曦澄】弟弟弟媳的正确用法

『果橙.』:

ooc归我。


蓝氏双璧真情出演魏先生友情参演,教给你弟弟弟媳的正确用法之追妻。


只要998,有了这样的弟弟弟媳,还怕对象追不到?没关系,路给你铺上,踩着走总会吧?!【好沙雕,但大概就是这么回事√】


——————————————————


  蓝曦臣有意于江家宗主江澄这件事想必除了本人以外已经是仙门百家乃至于有些平民百姓都心照不宣的了,人们茶余饭后谈论的话题也早已从含光君夷陵老祖双宿双飞变成了猜测泽芜君何时表白、如何表白,江宗主又该做何态度,江蓝两家会不会就此闹翻等等等不可预测的方向发展而去。


  然而对于茶馆街市上已经流传开来的曦澄小故事依旧毫不知情的江宗主正磕着瓜子对眼前装扮素雅并且其上面印有卷云纹图样的请帖万分纠结,据立在一旁静候吩咐的主事观察自家宗主已经整整小半个时辰没有换过姿势了,可见请帖上所言格外重要。


  估摸着又过了大概半柱香时间,待到手中瓜子嗑完了的江澄总算拍了拍手换了个姿势,江主事知道他这是准备说话了,当即打起十二分精神来。


  果不其然听江澄开了口,语气中带着再明显不过的疑惑,“你说这蓝家做什么突然邀请仙门百家?明明很郑重的发了帖子,却连最该表明的邀请缘由都忘了写,是在作甚?”


  江主事显然也很意外,“您是说上面并未表明为何邀请?”


  江澄不可置否地点点头。


  “这...蓝宗主不像是这么大意的人啊,可这帖子确实是蓝家人送来的没错......”


  “是蓝家送来的没错。”只见江澄指了指写着被邀者名字的地方,“这是蓝曦臣的笔迹,我认得。”


  显然没少听坞外传言的江主事眼神复杂的看了江澄一眼,想要说些什么,却在目光触及在空荡荡的房里显得有些寂寥的身影时尽数咽了下去,转而开口道,“既然是蓝家发的请帖,想必定有其缘由,近来宗内无事,您走一趟,去看看也无妨。”


  他本意是想若是蓝家此行并无要事,江澄也好借此机会出去逛逛,不要总是闷在房里为宗务所累,却不成想这主子半分好意没领会到,反而纠结起一个无足轻重的小问题来。


  江澄一手支头一手在请帖上轻轻敲打,越看那卷云纹的图样眉头皱得越紧,“去了岂不是要碰到他们?”


  作为江家多年的管事人江主事自然明了他的心思,也清楚他们这一辈人之间的纠结矛盾,略一迟疑道,“不然就以身体不适拒了吧。”


  想来也不是非去不可,云梦的景色也是一绝,有空的话出去走走也是件令人身心舒畅的事,何必大老远的赶去姑苏呢,不去也罢,不去也罢,江主事自我疏解道。


  事实证明,老人们永远抓不准现在青年人千变万化的心思,他这话音刚一落,就听不知被触了哪片逆鳞的江澄一拍桌子气道,“不行,要去!我还怕了碰见他蓝二和那滩泼出去的水不成?!”


  江主事:“......那我去给您收拾东西。”


  ·


  事后站在蓝家仙气缭绕的府门外时,江澄一度想抽自己一巴掌,干什么非要嘴贱死要面子活受罪,江晚吟你脑袋被魏无羡那家伙的驴踢了吗?!


  守在门外接客的蓝家弟子见江宗主对着自家仙府神情千变万化的模样不由得有些诧异,虽然知道现在上前很有可能被这位脾气不怎么好嘴还特别毒的江宗主捶,但在蓝家受到的良好教养还是令他二人对视一眼后冲江澄行礼道,“江宗主,您......还不进吗?”


  江澄回过神来瞅了眼面前礼仪姿态端正的两个小辈,心中不适宜的升起几分欣慰感来,虽然不是江家的人,但不可否认的事蓝家果然教人有方,心情也随着那两条随风飘动的洁白长带轻松起来。


  于是心下一松,冲两个小辈点了点头步伐轻盈地迈进了云深不知处,正准备在心里感慨一下姑苏蓝氏仙府果然冬暖夏凉格外舒适,抬眼便看见前方不远处有三道熟悉的身影,其中两道白衣抹额,款步而来,还有一道黑衣加身,正背着身两只胳膊枕在脑后同那二人说说笑笑些什么。


  江澄:“......”去他妈的心情舒畅。


  第一个看见江澄的蓝忘机:“......”


  尽管他的脸上实在看不出太多的表情,江澄还是从中抠出了一丝丝的不悦来。


  旁边魏无羡几次呼唤蓝忘机无果,不由神情疑惑地顺着他的目光看过来,眨了眨眼确定那人就是江澄无误后当即放下手臂转过身来,嘴中念叨着,“我说蓝湛怎么突然不应声了,江澄什么时候来的!”


  江澄显然也是在看着他的,魏无羡悄悄打量了一下他的神色,没发觉出嫌弃的意味后心里小小的松了口气,随后颇为尴尬地招呼道,“那什么,好久不见啊江澄。”


  本以为会收到的回复多半嘲讽的话语,再不济也会是一声不屑的冷笑,却不成想对方只是神色平平的应道,“嗯。”


  猜错他心思的魏无羡悻悻地摸了两下鼻子,不作声了


  。


  蓝曦臣大概就是这么一个气氛缓和剂一般的存在,两步向前有意将魏无羡挡去身后,冲江澄客气道,“江宗主。”


  江澄亦回礼道,“蓝宗主。”


  蓝曦臣略一颔首,嘴角带着浅浅的笑,整个人看起来优雅又不失温柔,眸中甚至隐隐带了几分欣喜的情绪在里面,“江宗主远道而来,想来很是辛苦,不如先随我去休整片刻,迟些再出来府里逛逛可好?”


  心里巴不得赶紧走开的江澄自然应了。


  然而原本一言未发的蓝忘机却不知为何突然开口唤道,“兄长,不是说......”


  话未说完,就见蓝曦臣冲他轻轻摆了摆手,“你与无羡去玩吧,改日我再同你们一道去。”


  想来也是,方才他们三人一道往府门处来,应当是约好了要一起去做什么,而且看起来蓝忘机对这件事还有那么一点期待,自己果然来的不是时候吧。


  江澄略带的歉意瞥了他一眼,“不然.....”


  “江宗主不必在意,只是先前同忘机他们约好了一起出去玩玩,虽然有些可惜今日无法实现约定,不过好在时日还多。”蓝曦臣同江澄轻声解释着,见他眼中那点小愧疚依然,不免有些无奈地轻叹道,“况且眼下看来,江宗主于曦臣来说更重要些才是,对吗?”


  江澄直觉他这话有什么深意却想不出个所以然来,最后只能敷衍的用自己是客,而蓝家十分注重待客之道来说填了自己的疑惑。


  没等到他回答的蓝曦臣有那么一瞬间的失落,但也只是一闪而过,快到江澄来不及捕捉便见他伸手拉过自己的手臂,“走吧。”


  被不容置疑的蓝家力量拉走的江澄只好装作不去看蓝忘机的样子,虽然后者的敌意已经强到了不看也能感受到的地步,但是不去看的话江澄心里那点打扰人家兄弟出游的愧疚才能好受点。


  目睹了江澄明显是一脸不知所谓被人拉走的场景后,魏无羡先是若有所思得摸了摸下巴,再是转过身来哄他那黑着脸的蓝二哥哥。


  “蓝湛?好二哥哥,人都已经走了,你还盯着干什么啊,看我,看我好不好啊?”说着还怕蓝忘机看不见他似的往他更凑了几分。


  平常这个时候蓝忘机再大的脾性也该消了,可这会儿确实执拗地不肯将视线移开半分,直到那两道身影消失在眼前,方才垂下眼不知道在想些什么。


  这事情不解决呢,想来玩也是玩不痛快的,反正蓝曦臣走了,原本满满的兴趣也就因此消了一半,这下魏无羡也不吵闹着说些什么了,只是抱着手臂歪着头打量着蓝忘机的神色,试探道,“蓝湛,你在生气?”


  这次蓝忘机回的很快,“并无。”


  见他肯说话了,魏无羡放下心来慢慢询问道,“那是...?”


  蓝忘机抬眸看了他一眼,就是这一眼,魏无羡惊奇的发现蓝忘机的情绪居然也会这么复杂,不是简单的喜欢与否或者生气与不生气,魏无羡直觉他心里此刻大概有很多话想说,不过依他的性子,能说出来了大抵只有一句罢了。


  “兄长......喜欢他。”看吧,一句话不能再多了。


  魏无羡却是听得认真,点点头示意自己知道了,“所以你是吃醋啦?醋蓝大哥不理你拉着江澄走了?”


  他这话打趣成分多,蓝忘机略为无奈地摇了摇头。


  “咦?不是吗,那是怎样?好蓝湛你快说快说吧!”


  蓝忘机眸中那种复杂的情感又一次涌了上来,魏无羡盯着他看了半晌,终于又等到他嘴唇微张吐出一句话来。


  “我曾经......打伤过他,在江家祠堂的时候。”兄长不知道。


  魏无羡闻言一怔,接着某段记忆如潮水一般涌进脑海中,那确实是一段不怎么好的回忆,他被气得吐血连带着晕了,蓝忘机因为袒护他又出手打伤了江澄,整件事情是那么的顺理成章又猝不及防。


  沉默半晌,魏无羡大概想通了蓝忘机的心思,抬头与之对视一眼,微不可闻的叹了声气。


  那厢被莫名奇妙拉来蓝曦臣寒室里喝茶的江澄毫不知情的承担了两份歉意。


  ·


  云深不知处,寒室内。


  一白一紫两道身影相对而坐,其中紫色的那道正端着茶杯垂眼看着杯中茶水不知在想些什么,他看茶水,对面人看他,一副岁月静好的美景。


  倒不是江澄装文艺还是怎样,他只是单纯的感觉气氛有点怪,因而借此分散一下自己的注意力罢了,只是这都盯了半晌了,还不见对面人说话,慢慢的便有些耐不住性子想要率先打开话题了,然而下一秒,蓝曦臣像是知道他的想法一般,温润的嗓音在室内飘散开来。


  “端着作甚,可是不喜欢?”


  回答是江澄一口气喝了整杯茶。


  蓝曦臣有些好笑地抿了下嘴唇,却没敢再给他倒上,就怕他一会儿又几杯下肚光顾着去茅房了,有那时间,不如用在更好的地方。


  这下茶水也没得看了,江澄的目光飘飘转转最后只能落在蓝曦臣身上,但是原谅他实在想不出有什么事可以同蓝曦臣谈论,说起来这还是第一次进了对方卧房,而且还只有他们两个人独处,有些说不出来地怪异。


  “江宗主,你...很紧张吗?”


  惹得主人发问,看来自己表现的有够明显,江澄握拳作掩咳了一声,急忙调整好状态,胡话顺口就来,“其实还好,想来这云深不知处果然是个礼仪周全的地方,一点吵闹的声响都没有,倒是让人不自觉的就有些紧张。”


  蓝曦臣闻言表示理解的点头,“确实太安静了些,记得我去到莲花坞的时候,整个府内声色具备,倒是有趣得紧。至于云深不知处的话,自从有了忘机他们养的兔子和小苹果,叔父也宽松了些许,默认了它们的存在,若是......”


  见江澄抬眼看来,一双杏目适时的流露出对他没说完的那半句话的好奇,蓝曦臣眼中神色深沉了几分,暗示出接下来话里的分量。


  “若是喜欢的话,不妨试着养些什么,你觉得如何?”


  不知道为什么,看着蓝曦臣深情款款讲这话的时候,江澄心中竟有种对方是在说情话的感觉,随后意识到自己这个危险的想法,江澄不由得扶了扶头,心想果然还是见了魏无羡后被带飞了思绪,竟然跑出这么不切实际的念头。


  不成想只是顺带着想到魏无羡,耳边竟然就响起了敲门声,随后居然就真的听到了魏无羡那不着调的声音,“蓝大哥!江澄在你房里吗?把人借我会儿成不?”


  江澄迟疑了一下,对蓝曦臣说,“蓝宗主,我出去一趟。”想了想又觉得谈话到一半突然离开实在不怎么尊重人,遂再道,“蓝宗主的问题,容我想想再答。”


  蓝曦臣自然不会阻拦,笑了笑示意他自便,却在他离开后颇为落寞的叹息出声,“我到底......该怎么让你开窍啊。”


  ·


  本来也是为了暂时避开房里那越发奇怪的气氛才决定出来听一听魏无羡这厮又要胡言乱语些什么,却在带上门转身后意外的看到对方一脸正经,一副明明有话却好像不知从何说起的模样。


  这么多年他这幅样子着实少见,连带着江澄也心里跟着认真起来,嘴上却还是那副不怼会死的作风,“吞吞吐吐做什么?该不会又做了什么对不起我的事?”


  他本意是把事情往儿时那些明明是魏无羡做的却要他背锅的小事上引,好让气氛轻松一点,却不成想对方听后脸色更凝重了几分,就连他身边本就冷着脸的蓝忘机脸色都难看了一点。


  江澄见了皱起眉头,“做什么都哭丧着脸,以前可没见你们对我这么尊重啊,一句都不回怼?”


  蓝忘机终于低声喝道,“江晚吟。”


  江澄毫不示弱的抬眼看去,“怎么?”


  只见蓝忘机眼中明明表现出对他的万分不满,却还是竭力将所有情绪都掩了下去,半晌吐露出两个字来。


  “抱歉。”


  江澄:“......”卧槽我是不是耳朵出问题了,我听到了什么我听到了什么......


  大概看他的表情也能想到此时他心里在想些什么,魏无羡搓了搓手,像是有些不好意思的样子,“那什么,你没听错,其实说到底,就这件事我也得跟你道个歉。”


  江澄看着他不吭声。


  魏无羡只好硬着头皮继续道,“就......祠堂那回。怪我脑子有病,带着蓝湛到了江叔叔虞夫人面前,惹得所有人不痛快。”


  江澄冷哼一声。


  魏无羡顿了一下接着道,“我也是后来才知道蓝湛跟你动手了,所以他也道歉。这件事吧,没法儿给江叔叔他们当面道歉,所以他们的那一份歉意,你一并带回去吧。”


  然后又像想起什么似的,立马道,“不过,不过你得相信我,我是真的把江叔叔他们当亲人,当长辈,才会想着带蓝湛去见他们。总之......对不起。”


  这次是真的没话说了,他便垂下头去,想着江澄若是恼了不管怎么骂,甚至要动手,他都绝不反抗,然而等了半天也没个动静,只好故技重施偷偷摸摸地抬头再去打量江澄的神色,没想到这回正对上后者直愣愣看过来的目光,顿时喉头一哽,不知还能再说点什么。


  好在江澄这次没让他等的太久,很快就移开了目光,偏过头像是不满的样子,见他张嘴,魏无羡以为下一秒就得受到他毒舌的攻击,却只听到一句,“不是你自己说的吗?”


  不明所以的魏无羡“啊”了一声。


  江澄转过脸来,一副不耐烦的样子把话说的更清楚了点,“以前的事情就让它过去了。”


  不是你自己说的吗,以前的事情就让它过去了,当时的江澄执拗于魏无羡剖赠金丹之事,不肯割舍过去,现在他同意了。


  因为从魏无羡肯怀着一颗忐忐忑忑的心跟他说这些的时候,江澄就觉得,没有什么过不去的了,云梦双杰这么多年,你以为只有一起长大的情分?


  “不过我倒是有点意外,蓝二公子亲自来给我道歉什么的,呵。”


  好吧,感动什么的通通收回去,放过魏无羡也放过他自己,可不代表江澄会轻易放过这个处处看他不顺眼的蓝二公子。


  不过再次令江澄意外的是,蓝忘机肉眼可见的不爽,却始终强忍着没有发泄出来。


  江澄还就不信这个邪了,对魏无羡又是挤眼睛又是伸舌头的暗示视而不见,信步走到蓝忘机面前,看着他隐忍的模样揶揄道,“做什么不直接和我动手?该不会......是被魏无羡那厮磨的连该有的脾性都没有了?蓝、二、公、子?”


  蓝忘机的怒气值显然又上升了一个档,就在江澄以为他终于要气不过出手了的时候,他却只是深吸一口气,接着居然整个人蓦地冷静下来,反常的表现看得江澄一愣,直觉接下来不会有啥好事。


  果不其然就听蓝忘机几乎是一字一句咬牙切齿道,“兄、嫂、教、训、的、是,忘机不敢多言。”


  江澄:“???”好好的孩子,咋突然傻了呢?对谁叫嫂子呢这是。


  正当江澄以一种一言难尽的目光打量着面前几乎与蓝曦臣如出一辙的俊俏面孔时,身后突兀的传来一声轻笑,惹得江澄身子猛地一僵,半天才从欺负人家弟弟被兄长抓包了该怎么优雅又不失礼貌的逃命中回过神来挣扎着转过了身。


  正想要展开他那个所谓的优雅又不失礼貌实则心虚居多的笑脸时,对方却是眉开眼笑心情格外愉悦的样子,不见半分恼意。


  甚至不给江澄机会想明白之前发生的种种,就像要将最美的烟火献给最爱的人一样毫无保留的剖露出自己最真切的情意。


  问他。


  “方才那个问题,曦臣复又想了想,觉得并不能够很好的表达出我的心意,想要重问一个,可行?”


  看似是在询问江澄的意愿,却不给他拒绝的时间就又将下一个信息量更大的问题抛了出来。


  “我想知道,若是我说我很期望有朝一日那张没有写明缘由的请帖能够用作你我二人结婚的喜帖。”


  “阿澄你......喜是不喜?”

评论

热度(2444)

  1. 共8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